——2019年1月——

2日至6日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將赴非洲訪問,中國外長每年首訪都選擇非洲。

5日起 全國鐵路將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中歐班列開行數量由調圖前的65列增至68列,中亞班列由30列增至33列。

中下旬 國家統計局將公佈上一年度經濟資料。

中下旬 地方兩會將在集中召開,審議或審查政府工作報告等六個報告。

22日至25日 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論壇)將在瑞士召開,主題為:「全球化4.0,用第四次工業革命來重塑全球治理結構」。

下旬 全國海洋工作會議將在北京召開。

《電子商務法》於本月起正式施行。這是中國電商領域首部綜合性法律,個人代購、微商等行業將迎來重塑。

1月下旬或2月上旬 上半年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會議或召開。

 

——2019年2月——

第32屆非盟首腦會議將于本月在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非盟總部召開,非洲大陸自貿區有望在今年建成。

 

——2019年3月——

上旬 全國兩會將在北京召開。

29日 英國預計退出歐盟法律框架。

奈及利亞丹格特石化項目預計3月完工,該專案是非洲最大在建石化專案,由中國港灣與海油工程聯合承建,完工後每天可以處理原油65萬桶。

 

——2019年4月——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在北京舉行。

中歐班列運輸聯合工作組第四次會議將於4月在哈薩克舉行。

15日 第125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春季廣交會)召開。

4月29日至10月7日 世界園藝博覽會將在北京市延慶區舉行。

 

——2019年5月——

第四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暨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中國僑聯、全國工商聯、中國貿促會、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陝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

最高歐亞經濟理事會會議將在阿斯坦納舉行,適逢歐亞經濟聯盟成立5周年,以及關於建立經濟聯盟的倡議提出25周年。

蒙內鐵路開通兩周年。蒙內鐵路是肯亞獨立以來的首條新鐵路,也是「一帶一路」倡議最重要的早期收穫項目之一。其延長線內馬鐵路項目一期預計2019年年中開始運營,構成東非鐵路網的主動脈。

中旬 第十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文博會)將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辦。

 

——2019年6月——

上旬 由商務部主辦的第四次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促進部長級會議和第五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貿易博覽會將在浙江寧波舉行。

15日至19日 第六屆中國—俄羅斯博覽會將在哈爾濱國際會展中心舉行。

28日至29日 2019年二十國集團(G20)首腦會議將于在大阪召開。

塔爾煤田II區塊煤礦和電站項目預計進入商業運營。塔爾煤礦是巴基斯坦迄今發現的最大煤區,該專案為中巴經濟優先實施專案,是中巴經濟走廊乃至整個巴基斯坦首個煤電一體化專案。

孟加拉帕德瑪大橋預計6月完成建設,具備通車條件。帕德瑪大橋將把孟加拉西南部21個區與首都達卡連成一片,同時成為連接中國及東南亞「泛亞鐵路」的重要通道。

 

——2019年7月——

12日至13日 亞投行第四屆理事會年會將於盧森堡舉行。開辦四年間,亞投行成員數已由成立之初的57個增至87個,批准34個項目,批准投資達70億美元,先後獲得國際三大評級機構最高評級。

中旬 國家統計局公佈上半年經濟資料。

同江中俄鐵路大橋預計通車。大橋全長7193.71米,設計鐵路年過貨能力2100萬噸。同江中俄鐵路大橋是國內首座跨境套軌鐵路大橋,可適應中俄兩國不同規格的軌距。

下旬 下半年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會議或召開。

第二十五屆中國蘭州投資貿易洽談會(蘭洽會)預計7月初在甘肅蘭州舉行。

 

——2019年8月——

胡布燃煤電站預計全廠投入商業運行。該電站位於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是中巴經濟走廊的優先實施專案。投產後每年可向巴基斯坦供應電力90億千瓦時,將有效緩解巴基斯坦電力短缺局面。

7日 22個跨境電商綜試區迎「大考」。北京、呼和浩特、瀋陽、長春、哈爾濱、南昌、武漢等22個城市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已滿一年。

第七屆中國—亞歐博覽會預計8月底至9月初在新疆烏魯木齊舉辦

 

——2019年9月——

夏季達沃斯論壇將在大連舉行。

4日至6日 第五屆東方經濟論壇將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遠東聯邦大學舉行。該論壇致力於推動俄遠東地區經濟發展,並為亞太地區合作發展提供平臺。

8日至11日 第21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將在中國廈門舉辦。

2019中阿博覽會將在寧夏銀川舉行。中阿博覽會是經國務院批准,由中國商務部、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國家級、國際性綜合博覽會。

20日至23日 第十六屆中國—東盟博覽會舉辦,印尼出任主題國。

第十八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將在四川成都舉行,西博會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視窗,為中國西部地區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深化同世界各國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臺。

 

——2019年10月——

「中日韓三國地方政府交流會議」將在日本松山市舉行。該會議始於1999年,每年在三國輪流舉行。

下旬 2019海絲博覽會預計將在廣東東莞舉辦,這將是廣東第六次舉辦海絲博覽會。

 

——2019年11月——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舉行。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在智利北部城市安托法加斯塔召開。2019年是亞太經合組織成立三十周年,智利作為會議主辦國,將借此機會引領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釋放支援自由貿易的強勁信號。此外,婦女議題將首次成為APEC會議主要議題之一。

 

——2019年12月——

絲路基金成立五周年。2014年12月29日,絲路基金在北京註冊成立,作為中長期開發投資基金,主要為「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基礎設施、資源開發、產業合作、金融合作提供資金支持。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預計召開。

俄羅斯「西伯利亞力量」管道將向中國供氣。按計劃,12月20日,長達3000公里的「西伯利亞力量」天然氣管道天然氣將輸送至中俄邊界。

2019年從都國際論壇將在廣州從化從都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這是中國境內重要的民間外交及國際交流平臺。

2019年是中美建交四十周年。

2019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

 

還有這些同樣值得期待——

2019年巴西擔任金磚國家主席國,第11屆金磚國家峰會也將在巴西舉辦。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將在吉爾吉斯斯坦舉行。

第二屆中阿北斗合作論壇將於2019年在突尼斯舉行,衛星導航合作已發展成為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在高新技術領域合作的亮點。

2019年,成立6年的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將大幅擴圍,詳細計畫將在上半年披露;海南則將全面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

格庫鐵路預計將在2019年全線通車,從格爾木到庫爾勒由原先乘坐汽車的26個小時縮短至鐵路列車約12個小時,南疆與內地的往來距離大大縮短。

 

來源:網絡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