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和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共同主辦的第11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將於12月2-3日在澳門舉辦。

11月3日,論壇主辦方在北京召開新聞發佈會。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會長房秋晨、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執行委員黃偉倫、商務部美洲大洋洲司副司長彭濤和商務部台港澳司二級巡視員朱莉出席發佈會,介紹論壇籌備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會長房秋晨表示,本屆論壇主題為「攜手應對挑戰,促進全球基礎設施發展」。在綜合考慮國際基礎設施合作面臨的內外環境和發展趨勢的基礎上,本屆論壇在議程設計和內容安排上,重點關注如何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以及推進重點區域和國別市場基礎設施國際合作等方面。

房秋晨在發佈會上透露,今年前三季度,「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佔中國對外承包工程業務的近六成,是行業發展的主要引擎和動力源。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對外承包工程業務新簽合同額1502.4億美元,同比增長2.4%;完成營業額913億美元,同比下降10.6%。其中,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簽承包工程合同額837.1億美元,完成營業額531.3億美元,分別占同期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和完成營業額的55.7%和58.2%。其中,上億美元項目301個,較上年增加10個。

為此,本屆論壇重點邀請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駐華使節和相關國際機構等嘉賓出席,通過論壇活動、項目推介、商務會談等多種方式進行業務交流和項目對接,促進有潛力的合作項目儘快儘早落地。另外,論壇上將發佈2020年度《「一帶一路」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和報告》,為相關各方深度參与「一帶一路」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提供重要的數據支撐和參考。

作為論壇主辦方之一,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黃偉倫執行委員介紹了當前澳門會展業的發展情況及特區政府為促進會展業復蘇採取的舉措。黃偉倫表示,經過 11 年的發展,國際基建論壇已成為國家開展對外投資合作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平台,是在澳門舉辦的最具影響力的國際展會活動之一。特區政府歡迎並大力支持高峰論壇在澳門舉辦,並期望藉助論壇平台,加強澳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開展多層次合作,積極融入國家以內循環為主體、「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本屆高峰論壇同期將繼續舉辦由國家商務部主辦的第六屆中國-拉美加勒比基礎設施合作論壇(中拉基礎設施合作論壇),就后疫情時代共同推動中拉基礎設施互利合作等話題展開討論。除繼續舉辦中拉基礎設施合作論壇外,本屆高峰論壇還將舉辦以中歐、中英、中葡和第三方市場合作為主題的多場專題活動,務實推進重點區域和國別市場的國際基礎設施合作。

中國一帶一路網從發佈會上了解到,本屆論壇各項籌備工作進展順利,準備工作基本就緒。截至 11 月 2 日,已有318 家單位的近 900 位嘉賓報名參會,其中包括 24 個國家的21 位駐華大使和4 位公使;在金融機構方面,來自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南非標準銀行等20 多家金融機構的高管已確認參會;中國建築、華為技術、畢馬威、沃爾沃等行業、產業鏈企業也將組團參加本次論壇。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