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投資報》10月23日報道,越南工貿部向國會提交的最新報告顯示,紡織品服裝業年出口額近400億美元,需要布料100億米,但是國內布料產能僅有23億米,自給率大約25%,大部分佈料依賴從中國、台灣地區和韓國進口,國內服裝加工業僅停留在產業鏈縫製環節,附加值低,難以達到越歐自貿協定規定的原產地標準,所以不能完全享受越歐自貿協定帶來的利益。由於韓國已與歐盟簽訂了自貿協定,服裝企業要想從越歐自貿協定中受益,就只能從韓國進口布料。但是目前從韓國進口的布料只佔15.2%,54.9%需從中國進口,12.1%從台灣地區進口。

影響國內布料產能的主要原因是棉花、紗線、染整等配套行業跟不上服裝加工需求,尤其是環保部門對發展染整業的限制,嚴重製約了布料生產。同時,從源頭髮展布料生產需要巨額投資,要想解決80億米布料生產缺口需投資300億美元,這是制約布料生產的瓶頸。

 

來源:商務部網站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