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雲南騰衝同印度尼西亞總統特使、對華合作牽頭人、統籌部長盧胡特舉行會談。會談中,盧胡特表示,願同中方早日簽署「一帶一路」和「全球海洋支點」合作規劃。

2018年10月,中國同印尼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和「全球海洋支點」諒解備忘錄。按照慣例,中國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將按照「簽署諒解備忘錄——制定合作規劃——開展具體合作」的步驟,穩步推進各項合作。

隨着「一帶一路」和「全球海洋支點」合作規劃的簽署,中國與印尼「一帶一路」合作將邁入新的階段。

 

「一帶一路」對接「全球海洋支點」成效顯著

2014年,印尼總統佐科提出「全球海洋支點」構想。這一構想與「一帶一路」倡議在理念、目標、合作領域上深度契合。從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出發,習近平主席和佐科總統就共建「一帶一路」和「全球海洋支點」達成重要共識。

8月3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印尼總統佐科通話中指出,中方願同印尼深入對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全球海洋支點」構想,實施好雅萬高鐵、區域綜合經濟走廊等重點項目。

實際上,包括簽署諒解備忘錄在內,中國與印尼共建「一帶一路」和「全球海洋支點」取得了不少成績。

政策溝通方面,習近平主席2次到訪印尼,佐科總統5次訪華,兩國元首在雙、多場合8次會晤並保持緊密聯繫,建立了良好的工作關係和個人友誼,為兩國關係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政治引領。

設施聯通方面,中方積極支持佐科總統提出的「海上高速公路」倡議,先後參与建設印尼公路、鐵路、港口等戰略性和重大基建項目。

貿易暢通方面,中國連續9年保持印尼最大貿易夥伴地位,2019年雙邊貿易達794億美元,較2000年增長10倍。

資金融通方面,中國對印尼投資持續快速增長,短短5年間,中國在印尼海外投資國中由第9位躍居第2位。印尼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創始成員,在其中擔任重要職務,並從中獲得數十億美元建設資金。

民心相通方面,中國赴印尼公民人數連續多年超過200萬人次,是印尼外國遊客最主要來源地之一。當前,印尼在華留學生已超過1.5萬人並保持持續增長態勢,中國成為最受印尼學生青睞的第二大海外留學目的地。

 

「一帶一路」合作成經濟復蘇「推進器」

特別是在疫情之下,中國與印尼加快發展戰略對接還有着特殊意義。

王毅在會談中指出,中國同印尼「一帶一路」合作經受住疫情考驗,已成為兩國合作的「穩定錨」,也必將成為後疫情時代印尼經濟復蘇的「推進器」。

以雅萬鐵路為代表的中印尼合作項目,在疫情之下穩步推進,實實在在地促進了印尼的經濟建設。

目前,雅萬高鐵項目現場施工人員達14500餘人,中印尼人員比例為1∶6.1。全線237個工點已開工229處,26處控制性及重難點工程均實現正常施工。目前,雅萬高鐵項目已取得60%的進展,剩餘工程將在未來一年中完工。

此外,緯達貝工業園雅石公司首台電爐成功出鐵、爪哇7號燃煤電廠2號機組成功點火、博菱科技印尼小家電產業園開工……一個又一個項目成為中資企業「逆行」促進印尼經濟建設的範例。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在疫情長期化、防疫常態化背景下推動經濟復蘇增長,對各國都是一個重大課題。中國與印尼要抓住疫情催生的新產業新模式,開闢新的合作領域,助力兩國各自發展,同時為地區乃至世界經濟注入動能。

 

來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