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全國政協委員提出《關于支持香港學生到大灣區内地城市讀書的提案》,近日,教育部在公開答複中表示,目前,有1.62萬名香港學生在内地高校就讀,在廣東地區就讀港生近8000人。教育部支持符合條件的香港高校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合作辦學,建設更多高質量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目前,香港科技大學(廣州)也已批準籌備設立。

  教育部表示,曆來高度重視對港招生工作,經過多年實踐與努力,香港學生到内地就學渠道得到有效拓寬,招生規模穩步擴大。截至2020年7月,共有380所内地(大陸)高校具備招收港澳台學生資格,1.62萬名香港學生在内地高校就讀。其中廣東地區共有52所本專科院校可招收香港學生,就讀港生近8000人。

  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工作是國家面向港澳台招生考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内地高校招收香港學生的重要途徑之一。爲滿足香港學生升學需求,教育部每年都針對香港社會發展需要和學生興趣特點,同時根據香港教育局建議,遴選新增招生院校。截至2019年10月,共有122所内地高校具備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資格,招生院校多爲「雙一流」建設高校及支撐區域發展的特色優質學校,其中包括提案中提到的北京電影學院。下一步,教育部将繼續根據香港教育局工作建議和香港學生升學需求,有針對性地遴選新增招生院校,爲香港學生提供更多升學選擇。

  教育部也積極推動港澳籍中小學生在内地就學,目前,北京、上海、廣東等地出台了港澳居民随遷子女入學細則。

  教育部還積極支持引進香港優質高等教育資源,鼓勵内地高校和香港高校開展多種形式的合作共建,共同服務國家戰略需求。目前,香港高校在廣東設有2個具有法人資格的合作辦學機構,香港科技大學(廣州)也已批準籌備設立。下一步,教育部将進一步鼓勵香港高校發揮優勢,支持符合條件的香港高校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合作辦學,建設更多高質量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

  下一步,教育部将會同有關部門,繼續加大對香港學生的招收培養工作力度,爲香港青年在内地就學、就業、生活創造更多便利條件,增強他們在内地發展的安全感、歸屬感和獲得感。

 

來源:北京日報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