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上午,第128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開幕新聞發佈會在廣州廣交會展館舉行。廣交會新聞發言人、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向與會的境內外媒體介紹了本屆廣交會的特點、亮點和總體籌備情況。

徐兵說,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國外防輸入壓力仍然較大。經國務院批准,第128屆廣交會於10月15-24日繼續在網上舉辦。

徐兵介紹,本屆廣交會升級優化「雲平台」,提升線上辦展水平。繼續按16大類商品設置50個展區,展位總數約6萬個,境內外參展企業近2.6萬家,規模與第127屆基本持平。所有展品於10月15-24日同期上線展示,展期10天。為了更好實現「進得去、找得到、談得起來」的目標,本屆廣交會從多個方面對官網平台進行了升級完善,服務更加全面,使用更加便捷。平台將設置展商展品、供采對接、虛擬展館、展商直播、新聞與活動、大會服務、跨境電商專區等欄目,把全天候網上展示、營銷推介、供采對接、在線洽談等功能融為一體。

參展企業可通過圖文、視頻、3D、VR等多種形式展示企業實力和最新產品;通過直播營銷,豐富企業宣傳和展示手段;通過打造虛擬展館,營造實體展現場氣氛。採購商可在線上參觀瀏覽和進行網上洽談,通過即時溝通、預約洽談、貿易配對等服務,尋找感興趣的貿易夥伴和產品,實現足不出戶下訂單、做生意。繼續設立跨境電商綜試區專題,宣傳各綜試區工作,推介一批跨境電商品牌企業。繼續設立跨境電商平台專題,與相關B2B跨境電商平台共同舉辦「同步廣交會,環球享商機」活動,雙方交換鏈接,鼓勵平台組織各類企業參與活動,擴大受惠企業面。

截至10月13日,參展企業上傳產品235.84萬件,其中新產品69.15萬件。10月15日第128屆廣交會官網平台將正式啟動。

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助企紓困、減費降負有關要求,幫助企業開拓國際市場,提振各方信心,第128屆廣交會網上舉辦期間不向企業收取參展費用,也不向參與同步活動的跨境電商平台收取任何費用。

徐兵說,本屆廣交會創新開展「雲邀請」,拓寬廣交會朋友圈。堅持「創新、專業、精準、精細」的招商理念,以廣交會全球合作夥伴計劃和採購商激勵計劃為抓手,綜合運用多種營銷工具和渠道,開展全覆蓋、多層次的全球招商,力爭邀請更多優質採購商註冊觀展。一是藉助多種形式實現「雲邀約」。整合國際八大知名社交媒體和五大搜索引擎平台,大力開展以大數據驅動的新媒體精準營銷。通過電子郵件對曾線下到會和線上註冊觀展的老採購商開展精準邀請。藉助我駐外使(領)館經商機構、外國駐穗總領館和交易團擴大宣傳邀請。二是着眼重點市場開展「雲推介」。聚焦美國、歐盟等重要貿易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重點目標市場舉辦35場「雲推介」活動。三是創新招商模式嘗試「雲對接」。在法國、烏克蘭、阿聯酋、坦桑尼亞等國家探索雲對接模式,為廣交會品牌參展企業和境外專業採購商群體搭建線上溝通平台,助力企業開拓海外市場。四是擴大朋友圈舉辦「雲簽約」。積極推進全球合作夥伴計劃,拓展與全球工商機構的合作網絡。本屆廣交會期間將通過「雲簽約」形式與白俄羅斯工商會明斯克分會、塔吉克斯坦工商會等5家工商機構建立合作關係,進一步拓展全球營銷網絡。

徐兵表示,本屆廣交會豐富完善「雲服務」,為參展採購保駕護航。在官方網站設立知識產權保護和貿易糾紛處理端口,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運作模式處理知識產權糾紛投訴,高標準築牢知識產權保護之盾。在大會服務板塊提供更多產品設計與貿易配套服務、金融服務、會展海關服務等在線服務,增設物流、檢驗、認證等駐會商務服務。針對參展商、採購商不同需求,提供大範圍、多層次的精準培訓。提供智能客服,為參會各方提供更便捷的諮詢體驗。切實採取防範措施,合力保障平台安全運行。

徐兵介紹,本屆廣交會精心籌備「雲活動」,發揮引領示範作用。一是10月15日舉辦雲開幕式。二是開展廣交會出口產品設計獎(CF獎)評審,發揮設計創新引領外貿高質量發展的示範作用。今年共有932家企業的1966件產品參評,同比增長27%和35%,企業及產品數量均創出新高。三是以「國內國際雙循環、內貿外貿齊驅動」為主題,線上線下相結合舉辦相關活動,支持企業對接國內市場,助力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四是舉辦系列新品發佈會,邀請來自各行業的優秀參展企業,通過直播集中展現廣交會優質企業的最新產品,展示企業的創新力量。

徐兵還就廣交會服務外貿穩中提質、官網平台優化完善、提升企業獲得感、全球招商推廣、構建新發展格局、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等問題回答了與會記者的提問。

 

來源:廣交會新聞中心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