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間,「一帶一路」建設從總體布局的「大寫意」,步入精謹細膩的「工筆畫」階段。截至目前,中國已同138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簽署200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共同開展了超過2000個合作項目,合作不斷走深走實,成果超出預期。

通過共建「一帶一路」,馬爾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橋,黑山共和國有了第一條高速公路,老撾由「陸鎖國」變成「陸聯國」的夢想正逐步成為現實……一個個合作項目,讓「一帶一路」從願景轉化為現實,從倡議轉化為全球廣受歡迎的公共產品。

今年前6個月,中歐班列運輸進出口貨物同比增長30.9%,成為穩定國際供應鏈的「鋼鐵駝隊」;今年前8個月,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18億美元,同比增長31.5%;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匈塞鐵路、中孟帕德瑪大橋、中老鐵路曼邁一號隧道等基建項目成功實現抗疫復工兩不誤……「一帶一路」成為名副其實的健康之路、合作之路、發展之路,為全球復蘇注入關鍵力量、提供重要出路。

在一項項合作成果背後,是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着眼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同各方不斷尋求合作「最大公約數」的真誠意願和堅實行動。

「十三五」期間,中國成功舉辦兩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017年5月的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形成5大類、76大項、279項具體成果,在不到兩年時間里,這些成果全部得到落實。2019年4月的第二屆論壇,又形成包含6大類283項的務實成果清單,成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邁向「工筆畫」的重要里程碑。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認為,進入「工筆畫」階段,意味着「一帶一路」建設各方面工作將更細緻、更深入、更紮實,將更多惠及各國民生髮展,注重並加強各國政策、規則和標準的「軟聯通」。

面對世界範圍內的風險和挑戰,中國正同各方一道努力,把「一帶一路」打造成團結應對挑戰的合作之路、維護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的復蘇之路、釋放發展潛力的增長之路。

 

來源:新華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