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熱點聚焦

  1、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要求在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深圳下屬機構的基礎上成立金融科技創新平台。支持開展數字人民幣內部封閉試點測試,推動數字人民幣的研發應用和國際合作。

  2、中辦、國辦:支持深圳在資本市場建設上先行先試。推進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試點創新企業境內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證(CDR)。建立新三板掛牌公司轉板上市機制。優化私募基金市場准入環境。探索優化創業投資企業市場准入和發展環境。

  3、中辦、國辦:在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基礎上,制定深圳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清單,放寬能源、電信、公用事業、交通運輸、教育等領域市場准入。

  4、中辦、國辦:支持符合條件的在深境內企業赴境外上市融資。開展本外幣合一跨境資金池業務試點。支持深圳在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方面先行先試,推動完善外匯管理體制。

  5、中辦、國辦:將國務院可以授權的永久基本農田以外的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審批事項委託深圳市政府批准,支持在符合國土空間規劃要求的前提下,推進二三產業混合用地。

  6、央行副行長陳雨露在《中國金融》雜誌撰文稱,新時期金融改革發展需關注十個重點問題,要把握第四次金融革命機遇,引領金融科技健康發展。加快中央銀行法定數字貨幣的研發和可控試點,保障支付安全。完善有中國特色的科創金融體系,充分發揮主板、科創板、中小企業板、創業板和新三板功能,暢通創業投資市場化退出渠道。

  • 宏觀

  1、中國中小企業協會公布數據顯示,三季度中小企業發展指數(SMEDI)為86.8,環比回升1.3點,在一季度探底之後,已連續兩個季度回升。其中,分行業指數全面回升,分項指數7升1降。

  2、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做客央視《對話》欄目,解答“為什麼是深圳”。王偉中表示,深圳設立百億天使母基金,交給市場去運作,由母基金和子基金去運作。深圳市最高會承擔一個子基金投下去一個具體項目40%風險,就是劣后能夠承擔40%。

  3、深圳發佈:作為數字人民幣發展過程中的一次測試和進展,深圳發放的1000萬元“禮享羅湖數字人民幣紅包”備受關注。截至2020年10月11日8時,總計1913847名在深個人通過“i深圳”系統成功完成“禮享羅湖數字人民幣紅包”試點預約登記。10月11日8時-9時,5萬名“禮享羅湖數字人民幣紅包”中籤個人全部抽出。

  4、美國CNN:在許多國家仍在努力恢復新冠肺炎造成的經濟下滑時,中國的經濟已經再次大步向前。預計到2020年底,中國經濟佔全球GDP的份額可能會上升約1.1個百分點,中國經濟總值將達到14.6萬億美元,大約相當於全球GDP的17.5%。

  • 行业观察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擴大金融業、航運業等對外開放。支持符合條件的在深境內企業赴境外上市融資。開展本外幣合一跨境資金池業務試點。探索完善國際船舶登記制度。賦予深圳國際航行船舶保稅加油許可權,進一步放開保稅燃料油供應市場。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