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新辦27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相關情況。據了解,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將於11月27日至11月30日在廣西南寧舉辦,在舉辦實體展的同時,同步推出「雲上東博會」。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表示,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舉辦中國-東盟博覽會,既是應對疫情影響,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的創新舉措,也是推動經貿合作務實開展,助力區域經濟加快復蘇,支持全球經濟的實際行動。

今年以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各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國際貿易大幅萎縮的背景下,中國和東盟國家克服疫情影響,經貿合作逆勢增長。

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8月,中國和東盟貿易總值達到4165.5億美元,同比增長3.8%,占中國外貿總值的14.6%。「東盟歷史性地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形成了中國與東盟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的良好格局。」李成鋼介紹。面對疫情,中國和東盟國家建立便利人員往來的「快捷通道」,相互支援防疫物資和醫療設備,加快復工復產,保持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勢頭。加強互聯互通,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共同促進地區經濟復蘇。

另一方面,中國和東盟投資合作活力強勁。東盟成為中國企業對外投資的重點地區,為促進區域內經濟恢復增長、帶動就業發揮了積極作用。今年上半年,中國對東盟投資達到62.3億美元,同比增長53.1%,占今年上半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總額的76.7%。東盟對中國實際投資金額同比增長5.9%。

與此同時,疫情催生了新產業、新業態的發展,中國和東盟加速探索數字化轉型和發展,數字經濟合作日益密切,已成為中國-東盟合作新亮點。

此外,區域經濟合作穩步推進。2020年是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全面建成10周年,「隨著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於去年全面生效,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的經濟融合無論在規模上還是在質量上,都已提升到更高水平。」李成鋼表示。

據了解,中國-東盟自貿區建立10年來,有效推動了區域內的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中國與東盟進入了經貿合作的黃金時期。數據顯示,中國和東盟的雙邊貿易額從2010年的2928億美元增長至2019年的6415億美元。截至2019年底,中國在東盟設立了25個境外經貿合作區,中國和東盟的雙向投資額達到了2230億美元。

 

來源:經濟日報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