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投行將發5億美元信用債基金 聚焦亞洲基建和ESG

2019年1月16日,亞投行將迎來成立三周年。三年來,亞投行的 「朋友圈」不斷擴大,成員從建立之初的57個增加到93個,累計批准項目投資逾75億美元。亞投行成立的宗旨是促進亞洲區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以及經濟一體化的進程,加強中國及其他亞洲國家和地區的合作。1月9日,亞投行董事會批准成立規模為5億美元的信用債投資基金,正式名稱為「亞洲ESG增強信用管理投資組合」(AIIB Asia ESG Enhanced Credit Managed Portfolio),致力於推動基礎設施相關債券成為一項資產類別。據了解,該組合將融合ESG(環境、社會和治理)投資理念,聚焦符合標準的亞洲新興市場基建相關的信用債。亞投行投資業務主任Dong-Ik Lee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債券全部為美元計價債券,亞投行已經在與一家資管機構的合作下開始建立投資組合,基金所投資債券的發行人國別包含主要東亞國家及部分亞洲新興市場國家,中國將占到相當比重。「作為多邊開發銀行,亞投行可投債券的評級可以低至投資級,主要為3A、2A、A評級的信用債,票息料在無風險收益(如10年期美元債)的基準上高出幾百個基點,發行主體多為以上相關國家的基建類國有企業發行的美元計價債券。」

2019年全國科技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1月9日,科技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在全國科技工作會議上做工作報告,部署新一年推進十項重點任務。

2018年科技創新能力大幅增強,主要科技創新指標穩步提升。全社會R&D支出占GDP比重預計為2.15%。研發人員總量預計達到418萬人年,居世界第一。國際科技論文總量和被引次數穩居世界第二;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居世界首位。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8.1萬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突破13萬家,全國技術合同成交額為1.78萬億元。科技進步貢獻率預計超過58.5%,國家綜合創新能力列世界第17位。

2018年基礎前沿和戰略高技術領域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湧現,首次在半導體量子點體系中實現三量子比特邏輯門、首次發現鐵基超導體中的馬約拉納束縛態、首次人工創建單條染色體真核細胞、首台散裂中子源建成並投入運行,「嫦娥四號」探測器首次成功登陸月球背面、國產大型水陸兩栖飛機水上首飛、「北斗三號」基本系統完成建設等。高新區帶動經濟高品質發展,2018年168個高新區預計實現營業收入33萬億元。「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成立,支援約700名相關國家青年科學家來華開展短期科研,籌備建設首批「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等。全面落實外國人才工作許可證制度和外國人才簽證制度實施辦法,累計發放人才工作許可證33.6萬份,發放人才簽證近3000張。

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我國科技領域仍存在短板和差距,反映了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機制、創新能力建設、高端人才培育、資源配置方式、創新生態等方面的不足。2019年要重點做好十方面工作:一是加強長遠戰略謀劃,形成中長期科技創新的系統佈局;二是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在戰略必爭領域佔領制高點;三是持續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強化原創導向;四是優化創新基地建設佈局,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五是強化科技與經濟社會深度融合,有力支撐引領高品質發展;六是繼續深化改革攻堅,加快建設高效能國家創新體系;七是健全梯次聯動的區域創新佈局,培育創新增長點、增長極、增長帶;八是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加快培育高水準人才隊伍;九是深化創新開放合作,在更高平臺上提高科技創新水準;十是大力弘揚科學精神和創新文化,營造良好創新生態。

香港特首:抓緊國家機遇 政府有足夠能力應對外來經濟衝擊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0日出席特區立法會今年首場行政長官答問會。她直言:「香港人很優秀,香港底子也很好」。儘管單邊保護主義抬頭,環球經濟形勢逆轉,但香港去年的經濟表現「一點也不差」。2019年經濟前景面對挑戰,但特區政府有足夠能力應對外來的衝擊。政府會進一步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傳統優勢產業,包括金融業、貿易和物流業、旅遊業和專業服務等,並加大力度培育新產業,重點在創新和科技及創意產業,「我很有信心香港在創科領域一定能夠有所作為,為我們的經濟發展開闢新天地。」

她強調要抓緊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和「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她會親自領導特區政府「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全面統籌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事宜,確保政策措施到位,並有序實施。特區政府會繼續致力鞏固香港體制上的優勢,包括法治和司法獨立、廉潔的社會風氣、維持簡單的稅制及低稅率、促進自由開放的貿易、公平的競爭環境等,從而持續提升香港的長遠競爭力,為香港的經濟發展提供堅實的基礎。

她提到,在過去兩份施政報告中已勾劃房屋、土地供應、教育、醫療、環保、文化、體育、青年發展等的願景和行動,今年將全力落實。

發改委:外商投資範圍將進一步擴大

1月7日下午,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甯吉喆接受多家媒體聯合訪問時指出,發改委將進一步落實好2018年版的外商投資全國負面清單和自貿試驗區負面清單這兩個清單,全面清理取消清單以外領域針對外資設置的准入限制,抓緊修訂《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產業目錄》,進一步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的範圍。在去年四季度已經推進第一批重大外資專案落地的基礎上,今年一季度抓緊推進第二批重大外資專案落地,重點推進新能源等領域的專案。

「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合作年」閉幕

9日上午,「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合作年」舉行閉幕式。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今天(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今年舉辦了第四次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4個中方省份和中東歐國家17個地方省市成為16+1地方省州長聯合會新成員。現在,中國同中東歐國家結對的友好省州、城市已經超過160對。實踐證明,「16+1合作」只有紮根地方,才能汲取更多養分。

中國遊客赴泰免落地簽證費措施將延長至4月底

根據泰國總理府網站公佈的泰國內閣會議紀要,內閣8日批准了繼續實行對中國等21個國家和地區遊客免除落地簽證費至4月30日的方案,以吸引外國遊客。泰國落地簽證費為每人2000泰銖(約合427元人民幣),該措施只針對在泰國機場辦理落地簽證的上述國家和地區遊客。內閣批准後,延長免除落地簽證費的方案還需在政府憲報網站上公佈後才能正式生效。

「一帶一路」春運機票預訂熱度上升

民航出行資料研究中心近日發佈《2019年民航散客春運出行預測報告》。報告顯示,中國遊客赴波黑、黑山、塞爾維亞、烏茲別克斯坦等沿線國家的人次增長明顯。中國民航大學航空經濟研究所所長李曉津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實施後,伴隨簽證利好、開通直飛及航線運力的增加,國民出境旅遊愈加便利,由此也將促進春節期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一些小眾目的地遊客人數的增長。

中國出境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遊客人次五年間增長77%

1月9日,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發佈的《旅遊綠皮書:2018~2019年中國旅遊發展分析與預測》(以下簡稱「綠皮書」)顯示,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赴中國旅遊遊客由2013年的903萬人次,發展為2017年的1064萬人次。中國出境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遊客人次由2013年的1549萬人次,增長到2017年的2741萬人次,五年間增長了77%,年均增速達15.34%。按照大口徑(包含短期留學、務工、醫療等消費在內)計算,2017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現國際旅遊收入3851億美元,其中約30.82%由中國大陸遊客貢獻。

綠皮書指出,五年來中國與69個沿線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定,其中有相當部分與旅遊合作相關。汶萊、亞塞拜然等13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中國遊客開放落地簽或免簽;中歐班列開行突破9000列;國際道路客貨運輸線路開通356條;國際航線增加403條,與沿線43個國家實現直航,每週約4500個直航航班。據預測,到2020年中國與沿線國家雙向旅遊人數將超過8500萬人次。

《2019年全球跨境支付報告》發佈 新興跨境支付場景正在崛起

近日,國內知名的協力廠商支付公司合利寶發佈了《2019年全球跨境支付報告》。協力廠商支付已經成為繼銀行電匯、專業匯款公司、國際信用卡組織之後,成為全球跨境支付市場中又一個重要的參與者。2014年2月18日,央行上海總部發佈《關於上海市支付機構開展跨境人民幣支付業務的實施意見》,上海銀聯等5家機構取得了首批資格;2015年1月,外管局出臺了《國家外匯管理局關於開展支付機構跨境外匯支付業務試點的通知》,發放外匯支付牌照,目前已有30家機構持牌。

巴基斯坦推出區塊鏈跨境匯款項目

1月8日,由支付寶提供的普惠技術解決方案——區塊鏈跨境匯款項目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舉行揭牌儀式,該專案為南亞首個落地的區塊鏈跨境匯款項目。未來,在馬來西亞工作的巴基斯坦人可以通過匯款服務商Valyou更快、更安全地將資金匯至巴基斯坦「支付寶」 Easypaisa上。

巴基斯坦是全球前十的僑匯輸入國,目前流向巴基斯坦的僑匯平均每年高達200億美元。宏觀上,僑匯對巴基斯坦GDP的貢獻率高達7%;微觀上,僑匯已經是當地百姓生活裡不可或缺的一項,眾多本地家庭每月依靠海外家人匯款用於各項生活開支。此次通過區塊鏈與巴實現連接的馬來西亞正是巴主要的僑匯來源地之一。早前巴基斯坦央行行長巴傑瓦迫切希望支付寶在一年內可以用區塊鏈技術改善本國人的跨境匯款體驗,支付寶僅用168天就實現了專案落地,充分體現了中國科技向「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釋放紅利的「加速度」。

巴媒:到2030年中巴經濟走廊將創造70萬個就業機會

據巴基斯坦《國民報》1月9日報導,根據巴計畫發展改革部統計資料,CPEC框架下現有項目已經為巴基斯坦間接創造了120萬個就業機會,各大項目的順利實施帶動了上下游相關產業的發展,給本地人增加了更多的就業機會。據統計,到2030年,中巴經濟走廊將為巴基斯坦民眾直接創造約70萬個就業機會。

斯里蘭卡卡盧河大壩專案主體工程完工

位於斯里蘭卡中部、由中國企業承建的卡盧河大壩(K壩)專案8日舉行主體工程完工儀式。K壩專案是斯里蘭卡重大民生專案,建成後將為斯里蘭卡最大規模的水利樞紐工程莫勒格哈坎達水庫(M壩)發電項目調水以保證其發電能力,同時還將提高斯里蘭卡中部的農業灌溉能力。該項目為當地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並幫助斯方培養了專業建設人才。

駐奧地利大使:中奧「一帶一路」合作潛力巨大

本月出版的奧地利《社交界》雜誌以《聯通東西方的紐帶》為題,刊登對駐奧地利大使李曉駟的專訪。李曉駟表示,亞歐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目標,歐洲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方和重要受益方。奧地利經濟發達,技術先進,區位優勢突出,當前,中奧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勢頭良好、潛力巨大。中方願與奧方進一步加強溝通協作,儘早實現兩國間中歐班列常態雙向開行,啟動中歐陸海快線延長至奧可行性研究。

報告:「一帶一路」影視傳播應重視對中國聲音「編碼」

陝西省教育廳專項科學研究項目「文化強國背景下中國傳統文化資源的綜藝化表達與傳播研究」研究成果提出,要打造「一帶一路」經濟融合的命運共同體,前提是讓文化先行,利用文化軟實力,消除他國對中國的認知偏差。在「一帶一路」主題的影視作品進行跨國傳播時,我們應該重視對中國聲音的「編碼」。在視聽表達和後期包裝方面,除了中國聲音的表達之外,應儘量考慮他國的接受特性,根據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特點,嘗試採用不同的配音和民族包裝風格,盡可能地為人所喜聞樂見。

 

來源:網路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